買物-京都紀翔 京野菜果醬


關於京野菜

京都是日本古代的文化中心,在地理上離沿海地區較遠,較難取得新鮮魚獲,再加上境內眾多的寺廟,也造就了精進料理(素食)的發展。也讓京都有著許多獨特的野菜品種。
不過戰後一度隨著西方蔬菜的盛行,農家也開始不栽種了,導致有一些品種就滅絕的。不過在1987年,京都府認知到這件事情,就開始設置「京都傳統野菜」的制度,
在明治時期以前京都府內生產的34個品種的野菜為「京野菜」,目前品種增加為41種!
其他縣市也有類似的屬於當地的野菜像是大阪的なにわ野菜,奈良的大和野菜等等,日本許多縣市都為了保存自己的品種而努力。

京野菜作成果醬!?

而這次為了感謝在我請假的期間幫我cover辦公室大小瑣事的同事們,我特別為大家挑選了這個伴手禮~京都紀翔 京野菜果醬。

這個果醬擺在架子上就非常奪目,五顏六色的看起來相當賞心悅目,像是萬願寺唐辛子的熱情橘紅,或是鹿ケ谷南瓜的黃橙色,又或是京甘薯的紫色。我只試吃了一種口味,丹波栗,是甜甜的栗子泥味道!剩下的就都買回來給同事了,真正還是要問問看同事們覺得好不好吃了~九条蔥的口味賣到缺貨,私想應該也非常有趣吧。

我查了一下京都紀翔蔬菜果醬主要以網路販售為主,實體店面在京都的宇治區,但附近並沒有顯著的車站,感覺是個鄉下地方!所以一般遊客要去可說是非常困難。不過應該有一些寄售的點大家可以找找看。

小小碎嘴....

京野菜花了25年左右的時間進行保護的動作,才有今天的成果,聖護院大根或是萬願寺唐辛子等等,都是大部分的人可以叫出口的名字。保存歷史文化,也是在保留蔬菜的多樣性,方能顯示地區的獨特性。

但反觀台灣的農改場卻經常拿出外來品種的蔬菜請農民種植,這些改良品種的,通常都是果實大,甜,抗病強,收成率高,但風味較淡,簡單來說,和記憶中的味道就是不一樣。而常常市場上接受度也不高。更重要的就是讓許多台灣原生種的作物以極快的速度消失中,反而農民必須種植這些改良品種,不巧這些品種對化學肥料的反應又比較好,以有機栽種的方式也不好。

不過近年認識許多有理念的農民及團體開始保留原生種作物,靠著自己留種育苗,也小有成就,但也希望有更好的政策來保留這些原生種作物。

諸國漫遊-大阪市場


這些野菜果醬其實都是在大阪購入的,是在千日前道具街內,一家叫做「諸國漫遊-大阪市場」的店,裡面販售許多各個地方的名產及生鮮蔬果。像是小豆島的橄欖醬油,高知縣的薑製品,應有盡有,實在非常方便。我在這家店買了非常多東西,老闆是一個感覺熱情的大阪老先生,當他聽到我說是台灣來的,他就說他女兒也剛好在台北旅遊呀。

非常適合離開大阪前一天到這裡來購買伴手禮呀!有一些在外面也是相當少見且獨特的唷,絕對是比佛蒙特咖哩塊或是日清泡麵少見!

諸國漫遊-大阪市場

地址:大阪區中央區難波千日前14-7
時間:11:00-19:00


留言

熱門文章